又到了長知識時間!!

剛到北歐,發現北歐五國的國旗樣式一模一樣─ 左右不等長的十字。

唯一的不同的國旗的顏色!

這個疑問擺在心裡許久,直到今天,在找學期報告資料時突然想起這件未完成的事!

     snordic flags  

    →由左至右分別為:芬蘭、冰島、挪威、瑞典、丹麥 國旗 (from: wikipedia)


原以為是因為北歐五國的歷史息息相關,特別是斯堪地那維亞半島的三個國家!

( 我們習慣稱的北歐五國指的是"the Nordic Countries",它和" Scandinavian countries" 不同,在挪威,通常聽到的是"the Scandinavians", 指的除了是位在斯堪地那維亞半島上的挪威、瑞典還有因為文化和政治因素被包含在內的丹麥三國!!)


實際上,雖然和歷史有關,但國旗的起源和宗教更有關係。

旗子上的十字是基督教的象徵,

最早開始使用北歐十字(Nordic Cross)國旗的國家是丹麥(紅底白十字),

而挪威則是最早有三色北歐十字期的國家。

雖然這些國旗的樣式相同,但背後卻有不同的歷史背景和意義。

目前,除了格陵蘭自治區(隸屬丹麥)外,北歐的其他國家都採用相同樣式的國旗。

Google一下便可發現,在北歐以外的地方也看得到北歐十字旗! 

例如:蘇格蘭有兩個行政區因為過去曾為挪威領土,因此他們也使用了北歐十字的旗幟;愛沙尼亞則是因為政治因素由過去的三色旗改為北歐十字旗。其他像是納粹時期的德國、拉脫維亞和一些與文化、種族有關組織也採用北歐十字的旗幟樣式!


    Nordic-cross_Flags  

   → Google後才發現,北歐十字旗其實被廣泛運用!! (from: wikipedia)

 

雖然總覺得裡面一定還有更多更有趣的故事,

但也算是暫時滿足了小小的好奇心! : P

基督教的影響真是廣大,它泯除了挪威傳統的宗教信仰,

據說,他們還創造了一個挪威的太陽神,藉此讓傳統信仰和基督教的一神論接軌!

不過這又是另一段故事了!! 

若哪一天把來龍去脈弄懂,再來說故事給大家聽!!!: 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ayinos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