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.10.20-21 忙碌的十月。

和爸媽的北歐行結束後,緊接而來的是期中的各項報告。

這些考試和報告沒有成績,但它們的好壞會決定你能不能參加期末的考試。

說起來很慚愧,在台大四年,這次的報告確是我第一篇完整的英文小論文。

對歐洲學生來說微不足道的三頁報告,開始前卻也掙扎了許久: P

結束了口頭和書面報告,明天開始,又可以暫時輕鬆一陣子了!: 目

 

這個周末,和社團的人去了挪威人最愛的cabin trip!

所謂的Cabin Trip就類似小木屋露營;

挪威人很喜歡在山間建築小木屋,

無論夏天冬天,假日時常常相約到小木屋度假!

我們這次租的小木屋名叫strekoken,

火車轉公車大約一小時的車程,步行一個半小時,一個坐落山間的紅色小木屋。

這個周末的天氣不好,所以通往小木屋的最後一段路有點泥濘!

歐洲人真的都很專業,大家都有專業的登山背包和鞋子外套~

相較起來,我比較像是要去市區觀光而不是郊外健行!: P

這片山和過去看到的又不太一樣,更有鄉村小鎮的感覺!: )

     DSCF2504  

→ 這裡就像是童話故事的布景一樣!!

頂著雨,穿越泥濘,抵達終點的那刻大家都很開心!!: )

     cabin  

→我們的小木屋! 設備比想像中要更齊全一些!

雖然沒有自來水(聽說有電就已經算是很不錯了!),所以要到附近的水井去提水!

    DSCF2528  

因此想當然爾,廁所也是超簡配,

表面上看起來是個馬桶,但下面其實就是一個洞。

不過還好的是這裡天氣冷,其實過了一天一夜,廁所也沒有什麼味道!: P

 

東西放下後大家便開始準備晚餐。

(噢~這天第一次喝了熱紅酒!! : D)

方便起見,晚餐就是簡單的義大利麵。

    DSCF2512    

第一次煮這麼大鍋的義大利麵醬! 不過是翻個兩下,整隻手和袖子都是芹菜的味道: P

鍋子太大,廚房太小,

所以大家從客廳魚貫自廚房領取晚餐。

    DSCF2516  

好像是小學生吃營養午餐,又或是毛澤東改革時的公共食堂!XD

(噢~我的相機有點壞掉了!鏡頭沒辦法完全打開,每張照片下面都會黑一角: (( )

還有另一樣新鮮的東西!!

    DSCF2514  

像是鄉巴佬進程一樣,看到真的火爐感覺好興奮!

看他們熟練地先把木柴一塊一塊放進去燒,想到我們的屋頂有煙囪,

感覺好溫馨! 大家聚在一起,聚在火爐前!!!:D

 

其實Cahin Trip也沒什麼特別的,

吃晚晚餐大家就坐著聊聊天、玩玩遊戲。

    gathering  

這一天,我又再次領會到西方人的「精確」,像是英文老師在教作文總是說到的那樣。

故事是這樣的:

我從本來坐著的一張扶手椅上站起來,忘了去做什麼;

當我回來時,一個德國人正坐在那張椅子上,

我看到其實也沒有多想什麼,就只是站在火爐邊,繼續和大家聊天。

這時,他問我要不要坐?

我說「It's okay, I'm fine!」如果換成中文大概就是「沒關係,你坐!」

他遲疑地看著我,又問了一次「如果你要做的話我可以起來」

我又說了一次「No, it's okay, you don't have to! : )」

看似很平常的對話,到最後卻變成一連串的澄清和...文化交流?

也許是我們兩個也不算陌生了,他所幸說出了他的疑惑。

他說,他不知道我的「It's okay」是真的沒關係抑或只是禮貌,

因為「It's okay」聽起來像是「噢沒關係,雖然我很想坐。」

我想了想,也許It's okay的確有一定程度的禮貌意涵,

但我想表達的是:噢~沒關係,我可以先站著,而且一點也不覺得為難或勉強。

但這種事真的很難說清楚;我們討論了很久,

旁邊三個德國人一個烏茲別克人,他們都覺得我的回答應該是:

「Yes, thank you!」或是「No, but thank you」。

雖然我最後是妥協了,但我當下的感覺真的就是「It's okay, I'm fine」: P

沒有很想做也沒有很不想坐。

但我想這也算是種文化差異吧~ 

對他們來說,要就是要不要就是不要,沒有什麼「可以坐也可以不坐的」?

來到這裡兩個多月,

這樣的隨和("都可以")好像真的是亞洲人的文化 : 目

 

這趟Cabin Trip比想像中的短,原以為會是兩個整天,

但前後加起來不過一天的時間。

第二天早上,一起床就有早餐可吃!

    DSCF2524  

很喜歡這種一起床互道早安的感覺,

還有這裡把餐桌擺好,大家圍著餐桌吃東西的習慣!

各式各樣的食物,聽音樂、聊聊天,

也許我們不是特別熟,但感覺卻很溫馨!: )

 

天氣很冷,但背起行囊開始健行後全身又暖到流汗!

問我喜不喜歡Cabin Trip? 我會說像上次爬山一樣,就是種很挪威的體驗。

不過若能有這樣的一個渡假木屋真的很棒!

和家人朋友一起~ 感覺超幸福!!: D

 

回來之後,感覺懶懶的。剩下一根香蕉,心血來潮地烤了個蛋糕。

在台灣總覺得蛋糕是個無敵麻煩的東西,

但來到這裡,烤蛋糕卻變得很隨興!

    DSCF2549  

隨興食譜的香蕉蜂蜜蛋糕! 有點心的感覺好幸福!!>w<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ayinos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