終於,那篇關於釣魚台的文章完成了。

完成這篇文章比我想像中的複雜! 

原以為可以單純的交代事件的背景和爭點,和Serina一起心平氣和地完成它,

但著手後才發現:根本不可能!!!!

 

我想,這兩天,我們兩個覺得很...不舒服? 

我們都從維基百科開始,但很顯然的中文版和日文版各說各話。

不得不說,看了維基百科後很不明白這到底有麼好吵的,

所有條約條款清楚明確,釣魚台是中華民國的。

但是,看了個條約的原文後,對維基百科好失望!

(沒錯!這是我第一次去看開羅宣言、波茨坦公告、馬關條約等等等文件的原文!!!)

原文根本不像維基說的那麼明白!! 

好吧! 畢竟編寫中文版的大概也覺得釣魚台是台灣的: P

 

在我和Serina溝通的過程中,只要牽涉到雙方觀點,

就一直覺得有一股火在我們之間默默地燒!!: P

但雙方的立論點根本不同,我們不可能找得出雙方都同意的結論的!

所以最終的結論是:她寫日本的觀點,我負責中國和台灣的觀點。

不過,這又造成了另一個問題:

中國和台灣的論點基本上是一樣的! 差別只在中國覺得台灣是中國的一省而台灣覺得不是!!!

這不是把事情變得更複雜了嗎?!!

我不想要寫一篇太激進或是太偏頗,

況且現在重點也不是兩岸問題。(兩岸在這個議題上甚至團結了!: P)

 

我們找資料、我們討論、我們小心翼翼地相互挑戰、我們決定妥協或是修飾...

無論如何,總算完成交稿了。

雖然這篇文章有很多觀點我並不同意,

雖然日本政府給予人民扭曲的資訊讓我很不以為然,(這跟共產黨有什麼不一樣?)

雖然短短的兩頁文章根本交代不了什麼...

但,對Serina而言不也是這樣嗎?

她也覺得中國和台灣爭取釣魚台的主權根本就是無理取鬧。

最終,我們決定保有雙方的觀點,畢竟,這不是一篇事實的報導,

只是從亞洲觀點來看釣魚台爭議罷了。

對我而言,這是真正的學習,學會包容和自己完全不一樣的價值觀點。

 

我很驚訝自己竟然投注了這麼多時間在這篇文章,

花了這麼多時間在撰稿,而且投入其中!

原以為我會寫得很不耐煩,以為我會只想交差了事;

但我就這麼坐在電腦前慢慢完成了這篇文章。


又是一個意料之外的收穫 : 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ayinos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