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2.12.27 結束了近兩個禮拜的流浪,終於回到家了。

原以為孰悉會隨著與奧斯陸之間逐漸縮短的距離而遞增,

以為打開房門的那一剎那,我會有種"回家了"的輕鬆。

但兩個禮拜不見的奧斯陸竟然變了!

厚厚的積雪,白色的樹。

被裝飾過的地鐵隧道,地鐵上竟然還播起了音樂,這些都是四個多月來的第一次。

想想,或許是最後的兩天過得太舒服了,更像是真正的家。

 

旅程,在瑞典的小鎮Åmål結束。

冬天的Åmål和夏天好不一樣,

    Åmål  

謝謝Diego的邀請,今年的聖誕節很不寂寞!

他們家依然精緻,但這次還多了聖誕氣氛!

    DSCF4713  

    → 這是我最喜歡的房間: )

    deco2  

好喜歡外國人布置家裡的方式,這些在台灣被認為是"積灰塵"的東西,擺起來卻很加分!

客廳裡的聖誕樹下堆滿禮物,原來,他們家今天晚上有客人!

看得出來大家很重視這個節日,因為即便是在自家吃飯,每個人都盛裝打扮。

    DSCF4720  

   → 連貓咪都有呢!! 真可愛!!!

聖誕夜的晚上,餐桌上擺買食物,

小朋友們聚在一間,我們則和"大人"們共用一個餐桌,但各聊各的。

    deco   

    → 廚房的擺設,好有氣氛! : )

 

Diego家還有另一項我很喜歡的特色: 多國語言。

在他們家不過短短兩天半,我們聽到了挪威文、葡萄牙文、法文、義大利文、瑞典文還有英文。

他們家人間用的挪威文和葡萄牙文;和客人他們會用法文或義大利文;

聖誕節晚上Diego的瑞典朋友來訪所以用的是瑞典文,而和我們,當然是英文。

有時用到他們自己都亂了!!! How amazing it is!

我很喜歡坐在旁邊聽著他們用不同的語言溝通,努力地抓幾個關鍵字。

習慣了,好像偶爾也可以理解他們的對話。

在這裡深深感覺到自己的不足,因為遇到的人隨便都會個兩三種語言,fluently!

特別是遇到說著流利中文的外國人,感覺真的很慚愧。

 

言歸正傳,聖誕節就像過年一樣,是家人團聚的節日。

晚餐結束,是小朋友們最期待的時刻:拆禮物!

     DSCF4727  

     → 發禮物囉!!!

好久沒有看到小小孩在家裡走來走去,

雖然今年沒有聖誕老公公(他們往年的習慣是派個大人假裝是聖誕老人經過房子!!),

但小朋友拆禮物還是拆得很開心! 每個人都大豐收呢!!! ; ) 

 

老實說,聖誕節沒有我想像中的特別,但很滿足。

眼前的那些不停地勾起小時候的回憶,原來,這不是我第一個"真正"的聖誕節。

小時候,每到12月就會開始纏著爸媽問什麼時候可以裝飾聖誕樹;

忘了我們通常會多久以前會開始布置聖誕樹,

但我記得我們的第一棵聖誕樹,是白色的。

我曾經問爸爸為什麼我們家的樹是白色的?

爸爸說那是被雪覆蓋的顏色。

當時的我對這樣的答案一點概念也沒有,

只想有棵"正常"的綠色聖誕樹,哪有樹是白色的?!!

一直到白色聖誕樹功成身退,我們家換了棵"正常"的綠色聖誕樹,

我才開始想念那棵被雪覆蓋的白樹,那棵充滿回憶而且很特別的樹。

今年冬天,外面真的是一棵棵銀白色的樹! 我們家以前的那棵一點也不誇張。

 

小時候不管是生日還是聖誕節,高雄的親戚就會全員到齊,一起慶祝。

許多年後的今天,我不記得小時候大肆慶祝過幾個聖誕節,

但有一個,一直深深地留在記憶裡。

以前我們總把聖誕樹放在客廳,靠近門口的位置,

那一年,媽媽在樹下擺了好多的禮物,寫著不同人的名字。

我想我大概是幼稚園的年紀,那時的我很黏姊姊,總是跟進跟出。

聖誕節前夕,我準備了一個要送姊姊的禮物,學著媽媽拿了張標籤貼寫上姊姊的名字。

為了不讓大家發現禮物是我送的(忘了是為了避免尷尬還是天真地想假裝禮物是聖誕老公公送的),

我一筆一劃,模仿大人的字跡。

印象中,寫完後的我還頗為滿意,趁著家裡沒人的時候把它其他禮物一起放在聖誕樹下。

 

聖誕節那天,我們家好熱鬧,

阿公婆婆、阿姨、姨媽、舅舅還有表兄弟姊妹們!

在媽媽發禮物時,心裡是興奮又緊張。

終於,看到姊姊拿了禮物,心裡得意地鬆了一口氣。

好像沒有人發現是我送的!!!!!

 

直到派對結束,媽媽收拾好客廳後,

對我說: 妳想到送姊姊禮物真的很棒,但下次寫名字的時候記得加上"姊姊",因為直呼姊姊的名字沒有禮貌。

當下還真的凍結了兩秒,簡短地回答了"喔",留在原地,心裡是無盡的尷尬!!!

原來大家都知道禮物是我送的!!(早知道就光明正大地送了!!) 

現在回想起來真的很好笑,小時候真的是做盡了蠢事。

一幕一幕,長大後才發現自己有多麼地幸福。

Thank you so much, my dear family!: )

 

所以今年的聖誕節,也是我喜歡的聖誕節。

我們吃吃喝喝聊聊天,看看電影彈彈琴;

帶著狗狗到屋子後大片的森林散步,

聖誕節一早我們還幫忙剷雪!!

悠閒卻又新鮮的假日!!

    snow cleaning  

 

我們很幸運,能像這樣在一個真正的"家"裡過耶誕。

這也是這趟旅行中的另一樣成長:學著接受邀請,學著和長輩相處,學著區分禮貌和自我拘束。

2012, Merry Christmas!: )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ayinos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